yk小魔仙

◆晴天◆

*勿上升
*高考结束,假期快乐(•̀ω•́)✧


BGM:晴天-周杰伦


1.

花洒的水流哗哗洒下来,将浴室蒸腾出一片氤氲的雾气。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旅程,易烊千玺捏了捏有些酸痛的腰背,在水流下仰头活动着颈椎,不小心呼吸被热水突然灌入,鼻腔酸涩难忍,眼泪都差点呛出来。

他扯过浴巾裹上,两三下擦干头发走出浴室,看到手机屏幕发着光,是王俊凯发来的信息。

「到了吗?」

易烊千玺直接倒在酒店的床上,摸过手机,回复:「已经到酒店了。」

下一秒王俊凯一个电话就打了过来:“到了怎么都不说一声呢?”

“也刚到。想着你忙,还是不去给你添麻烦了,”

“这怎么叫添麻烦,再说干嘛住酒店,来我家住吧。”

知道对方的邀请并不是出于客气而是发自真心,易烊千玺还是拒绝了:“你就别担心我了。我现在时差有点倒不过来,你忙着,我先睡一会儿,反正明儿就见面了。”

对面欲言又止了片刻:“也好,那你好好休息,明天见。”


挂了电话,易烊千玺揉揉发痛的太阳穴,触到还潮湿的头发,硬是挣扎起来认真吹干才放心地倒床上睡着。

迷迷糊糊中,梦见多年前的雨后,有人揉着他的脑袋埋怨:“淋湿了不吹干,小心以后头痛。”

说话的人是王俊凯。



2.

梦中回到十年前的晴天。


伏在自习室课桌上午睡王俊凯,在他面前像刚睡醒的猫似的伸展着筋骨,抬手擦了一下额头的汗水,随手拧开桌角的可乐昂头灌进去。

“啊……那瓶是我的……”易烊千玺有点无奈。

“你的就是我的。”王俊凯旋上瓶盖,抬手丢出一道抛物线,空瓶稳稳落进自习室角落的垃圾桶。然后他起身,三两步跑到门口,“今天放学我值日,你自己先回家。”

但其实除了王俊凯,易烊千玺在学校并没有什么别的朋友,自然也找不到人一起结伴回家,于是索性掏出作业本:“我在自习室等你吧。”

王俊凯嘿嘿笑出虎牙:“我就知道你想和我一起走。”

易烊千玺揉了草稿纸团丢他:“你好意思。”



两个人认识在更小的时候。

时间再往前推五年,易烊千玺刚读小学四年级,留着西瓜头,细手细脚,看着比同龄人要瘦小很多。随着父亲工作的调动,全家搬到这座依山而建的城市。

易烊千玺对新城市充满好奇。轻轨呼啸着穿过高楼和两江,几十层高的大厦鳞次栉比,在中间推开门就可以直达地面马路,或是天桥直接通往半山腰。

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让他觉得头痛的,就只有迷路,以及邻居小哥哥王俊凯。

王俊凯比他大一岁,更是比他整整高出一个头。既聪明又调皮,是整个街区的小霸王,男孩子们都跟在他身后,把和他交朋友当做值得骄傲的事。而那些乖乖牌却对这伙小坏蛋避之不及——乖乖牌中当然包括易烊千玺。

但总是事与愿违,无论在学校还是别的地方,王俊凯只要看到他,就会跑过来捉住他,逗猫一样揉他的小西瓜头,或是对他的包子脸一通揉捏。然后笑嘻嘻的看易烊千玺在他手里气的眼泪打转却又很倔的不落下来。

不仅对易烊千玺本人,甚至是他的东西,王俊凯都表现出匪夷所思的浓烈兴趣。

于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傍晚,他捉住回家路上的易烊千玺,从他书包里翻出作文本,兴致勃勃的翻看起来。

“你要干嘛!”易烊千玺伸手去抢,王俊凯一个转身,抬起手臂举高,坏笑着看易烊千玺拼命踮脚也够不到的样子,最后哈哈哈笑出声来。

小孩不知道是羞还是气,在笑声中整个脸都红了,恼怒般卯足了劲腾空跳起,终于抓到了本子的一角,随着下落「嗤啦」一声扯成两半。

易烊千玺盯着手中残破的几页纸,眼中很快蓄满了泪水。

王俊凯觉得有点不妙。他把手中另外一半塞进小孩手里:“你说你,抢什么呢,我就是逗逗你。”

易烊千玺低头看了一眼手中的烂本子,突然哇一下开始嚎啕大哭。他不知道到底为什么王俊凯这么喜欢欺负他,就连自己明天要交的作业都要拿出来撕掉。

王俊凯彻底慌了,手足无措地想安慰他:“哎哎……你别哭啊……我错了行不行?”

易烊千玺哪里理他,只管自己哭的死去活来。王俊凯好说歹说,又是哄又是道歉,直到天都快黑了小孩也没停下来。

最后,王俊凯只好直接把哭哭啼啼的易烊千玺直接扛回家,然后被问清楚缘由的王爸爸当场一顿拖鞋底,再拖到易烊千玺家赔礼道歉。


第二天开始,王俊凯发现自己上下学路上再也看不见这个小哭包了。不管他早点或者晚点出门都没用。

过了几天他才明白过来,易烊千玺这是在故意绕小路躲他。



3.

易烊千玺心中还是生气的,为了避开王俊凯,他每天研究着不同的路线回家,终于有一天迷了路。

王爸爸下班回家,看见邻居易家爸妈着急上火的四处找千玺,眉头一皱,回家就拧着正写作业的王俊凯问是不是又欺负得人家小孩不敢回家。

王俊凯真的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想想就知道小孩肯定是绕路操作难度太高,把自己弄丢了。不过说到底也是为了躲他,这个锅好歹也要背半个。

于是他作业也不写了,加入了找人的队伍。


易烊千玺感觉自己绕在一堆小径中,无论如何也走不出去,跟纪念碑谷似的。

天慢慢黑了,甚至飘起一点小雨。他走到一处商场外的儿童滑梯,一个人在黑暗中安静的坐在顶上,不知坐了多久,听到不远处有人说话。

“哟,这不王俊凯吗?”

易烊千玺听见这个熟悉的名字,眼睛一下亮了。他连忙爬下滑梯循着声音小跑过去,也忘了自己跑这么远是在躲谁。

走近一点,借着昏暗的路灯看见,两个比王俊凯高出一个头的中学生把他堵在墙角:“听说你在你们那片蛮嚣张的嘛。”

王俊凯一言不发,突然找准时机从两人中间滑了出来。其中一个伸手扯住他的书包带,王俊凯一咬牙,直接扔掉书包挣脱出来,发狠勒住对方的脖子,抬脚就踢过去。两个人顿时在地上打作一团。

另一个男生连忙来拉王俊凯,发现怎么都分不开,随手捡起一截树枝就朝他脑后抽过去。

易烊千玺眼疾手快,把手中一直抱着的一叠书本猛地抡过去,拿着树枝的男生冷不防挨了一下,“嗷”一声砸倒在地。

打得起劲的两个人都愣了一下,王俊凯一眼看见易烊千玺,立刻从地上弹起来。不等其他人反应过来,冲过去一把抓住他的手:“走!”

易烊千玺来不及反应也没有时间反应,就被王俊凯拉着狂奔出街道。

他从来不知道自己能跑那么快,风声从他的耳朵里灌进去,透过朦胧的雨雾,眼前只能看见王俊凯的背影,让他再也听不见看不见其他事情。

不知拐过第几个街角的时候,身后终于听不到脚步声,王俊凯才停下来。

易烊千玺撑着膝盖大口喘气,过了好一会他抬头,发现对方也正认真看着他。王俊凯突然伸手揉着他的脑袋埋怨:“淋湿了不吹干,小心以后头痛。”


两个人对视了一会,突然同时大笑起来。


“哎,你刚拿什么东西丢他?”

“刚买的练习册,作文本,一打,12本。”

“……”




4.

初中的时候,按照学区划片,易烊千玺进入了王俊凯同一所学校。每天王俊凯踩着单车早早等在楼下,然后搭着易烊千玺一起上学。

王俊凯的势力范围随着年级的上升与日递增,于是易烊千玺一进学校就被所有同学另眼相待。

早自习的时候王俊凯下楼买早餐,路过易烊千玺的班级就从门口直接往他课桌上丢一盒牛奶;校篮球比赛的时候也记得给他留一个前排;甚至高年级专用的自习室也有一个他的专属位置。

自习室里的几个男生看见王俊凯进门,一脸惊讶:“大哥来学习了,天地异变的前兆啊!”然后看见躲在他身后的易烊千玺,开起玩笑:“这不是大嫂吗?”

易烊千玺的脸腾的红了。

“好好说话,什么大嫂,”王俊凯不动声色的看了一眼,“叫大佬。”


于是初中三年在王俊凯的势力范围里,易烊千玺混的相当心旷神怡。

王俊凯提起来的时候总是说:“多亏易大佬罩着我呀。我小时候和人家打架,全靠易大佬的作文本救命。”



易烊千玺初二那年,王俊凯初三。那年冬天南方小城格外冷,甚至在某天放学的时候飘起了雪花。

易烊千玺从北方城市长大,每年都有那么几场大雪,聊天提及的时候王俊凯总是一脸羡慕。

他一边收拾书包一边望着窗外想,要是王俊凯也在就好了。

毕业班放学时间比其他年级晚一个小时,所以易烊千玺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了。

等走出校门的时候,却一眼看见踩在单车上等他的王俊凯。易烊千玺喜出望外,一边一如既往地倒骑在单车后座上,一边问:“你怎么来了?”

王俊凯笑嘻嘻的:“翘课呀。”

没等易烊千玺数落,便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红纸折的锤子:“给你的。”

“……这啥?”

“刚等你的时候折的玫瑰花。花没折会,改成气球了,祝你天天开心。”

“……”

王俊凯等他接过「红色气球」,又转手从书包里提出一个大袋子:“拿着。”易烊千玺打开一看,不知道王俊凯从哪里弄来这么一大包仙女棒。

王俊凯载着他穿过小城的街道弄堂,手中燃烧着仙女棒花火明明灭灭,但在他眼中却无比璀璨炫目。他伸出另一只手捕捉着漫天飞雪。

他的心充满快乐,这时柔软的难以形容。时光都仿佛可以定格。

转瞬融化在手心的雪花和稍纵即逝的花火,一齐消逝在漆黑冰冷的冬夜里,但易烊千玺却觉得这一切瑰丽得足以天长地久。



5.

此后王俊凯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老老实实上起课来。小考后榜单上的排名也逐渐提升,甚至还有几次出没在前十名。他极顺利的考上重点南高,成绩也一路水涨船高。就像接力一样,第二年易烊千玺也考入同一所高中。

两个人见面的机会变少了,偶尔碰见也匆匆忙忙的,连多说几句话的时间都没有。


一直到毕业的最后一天,王俊凯却突然找上了易烊千玺,嬉皮笑脸地拦在他面前:“明天我到你楼下唱歌吧。”

易烊千玺吓了一跳:“别闹。我们班同学得笑死我。”

“明天再不闹就晚了。大家都唱的啊,你就当帮高三学子考前减压。”

昏暗的街灯下,王俊凯垂下了头,看不清脸上的神色:“你可没机会再和我穿一样的校服了。”半晌,又补了一句:“啧,这么丑。”




后来那一天载入南高史册,成为此后的每届学生都津津乐道的南高传奇。

那天上午第二节课,易烊千玺正在听写英语单词,突然窗外传来一片笑声,有什么东西大朵大朵的升上去。

他愣愣的转头,脑子里还在条件反射拼单词,过了两秒才意识到窗外缓缓飞过的是红色的气球。

接着楼下传来笑声,中间夹杂着一句喊声:“易烊千玺!”

教室里顿时发出哄笑声,大家齐刷刷看向他,活泼点的已经纷纷起身趴在窗台上。英语老师索性也不听写了,有点无奈的笑笑,默许着楼下高三生最后的放肆。

易烊千玺也趴过去向下望,就看见王俊凯在楼下摆了抱一把吉他,喊:“高二434班的易烊千玺!”

动静越闹越大,高三的学生们都暂停拍毕业照,水泄不通的聚集过来。其他年级的学生也密密麻麻趴在教室窗口,争先恐后的看着热闹。

易烊千玺哪见过这种阵仗,连耳朵都红了,王俊凯却面不改色的在大家的笑闹声里,旁若无人的扫弦唱起歌来。


「故事的小黄花 从出生那年就飘着

童年的荡秋千 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



楼下起哄的声音闹作一团,隔壁班的男生唯恐天下不乱一样吹起口哨。

易烊千玺也笑了,他趴在窗口认真听着。


「为你翘课的那一天 花落的那一天

教室的那一间 我怎么看不见

消失的下雨天 我好想再淋一遍

没想到 失去的勇气我还留着

好想再问一遍 你会等待还是离开」



渐渐的,不知是谁开了头,楼下开始跟随王俊凯的声音合唱起来。

更多学生陆陆续续的加入,声音越来越大,最后几乎是全校都一起合唱起了这一首晴天。


最后,高三生离开的时候,易烊千玺盯着王俊凯在人群中的背影慢慢走出视线,轻轻告别:“拜拜。”



6.

高中毕业后易烊千玺考了和王俊凯不同的大学,两个人几乎再也没有机会见面。大学毕业后王俊凯去了俄罗斯读研,而易烊千玺去了澳洲。两人一南一北隔着大半个地球和时差,甚至连打电话都几乎没有机会。


半年前易烊千玺终于回国,周末闲来无事,整理起小时候收藏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日记,同学录,毕业照,收集的卡片。最后在书架的角落找到一个带着密码的铁盒。

他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才想起密码,打开的一瞬间,掉出来的是当年王俊凯纸折的气球锤子。

他被自己逗笑了,不知是不是心有灵犀,手机响起来,来电的人正是身在北美的王俊凯。

对方寒暄道:“千千最近在做什么?”

易烊千玺这几年一边做着科研,一边背着背包走遍了大江南北,四处看着风景。王俊凯听了笑道:“他们说的没错,你果然过着与我完全不同的人生。”

易烊千玺觉得这句话有点奇怪,还没来得及问清楚,就听对方说:

“我要结婚了。”


易烊千玺猝不及防地愣了一下,过了好几秒才察觉到自己的失态,努力稳定了声音:“恭喜你。”

“谢谢,过几个月我会在芝加哥举办婚礼,你一定会来的吧?”

“……当然。”

放下电话好久,易烊千玺都无法行动。他只觉得这消息来的太突然了,手中的纸气球变得沉甸甸的,让他仿佛被定住一样。



王俊凯的婚礼定在他自己别墅的花园。易烊千玺环顾了一下周围的宾客,发现并没有熟悉的面孔。

他与王俊凯这些年来生活离得太远,疏远到就连朋友圈子都没有重叠。

“千玺来了。”

王俊凯的雪白西装一尘不染,胸口打着一朵纸折的精美玫瑰,微笑着给身边的爱人认真介绍:“这是易烊千玺,我最好的好朋友,好兄弟。”

易烊千玺也礼貌认真的祝福他,然后到角落的位置站着,看着中间的一对主角接受大家的祝福。

最后有人提议,“小凯唱首歌吧,你从前就特别会唱歌。”其他人都附和着鼓掌。

王俊凯也不扭捏,问乐队要了一把吉他,接过话筒就唱了起来。

前奏一响起,易烊千玺的心脏剧烈的跳了一下。


「刮风这天 我试过握着你手

但偏偏 雨渐渐 大到我看你不见

还要多久 我才能在你身边

等到放晴的那天 也许我会比较好一点」




易烊千玺觉得透不过气来。



有人突然在身后拍他的肩:“小千千?”

易烊千玺转身,很快就认出来是中学时和王俊凯一个班的王源。他和少年时代并没有多大分别,依然显得清爽阳光。

王源拉住他,笑吟吟的捏捏他的脸:“哎呀小千千,长这么大啦。”

易烊千玺觉得这话说的挺有趣。

王源比划了一下:“都比我高了吧。哎呀我看到你就想起以前上中学的时候,你那么小一点儿,天天跟着我们跑来跑去。”

易烊千玺笑了:“是啊,这都十年过去了。”

“时间真快啊,一转眼小凯都结婚了。那时候小凯喜欢你喜欢的不行,还老问我们,你们说千玺会不会喜欢我。我们都说他少做梦了,你烦他还来不及,要是跟你表白肯定得被绝交。你将来绝对会过和他完全不同的人生。”

易烊千玺颤抖了一下,脸色铁青,睁大眼看着王源。那一瞬间他觉得心脏一片冰凉。

王源看他这样,突然明白过来,震惊地问道:“难道……”

易烊千玺茫茫然的,王源还在说些什么,但他已经听不到了,似乎连耳膜都轰鸣。他转过身,看见全场中心的王俊凯微笑着,低头唱道:

「从前从前 有个人爱你很久

但偏偏 风渐渐 把距离吹得好远

好不容易 又能再多爱一天」



易烊千玺一瞬间泪水充满眼眶。

好像一根扎入心脏的多年的刺生根发芽,直到今天,才汹涌疼痛起来。



「但故事的最后

你好像还是说了——」





丨晴天·终丨


评论(74)
热度(2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yk小魔仙 | Powered by LOFTER